這四個多月來發生了不少令我振憾的事
其中之最就是外公外婆相繼辭世了
二位老人家共有6個兒子、2個女兒、3位媳婦、8個內孫以及3個外孫 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啊 
舉行祭拜儀式時陣仗真的很大 現在要達到這樣規模的人家真的不多了吧
 
這些年太多親友離開了 讓我有著很深的感觸 
是不是如果真的治療不好了 那麼早點離開是不是也算是一種解脫
所以這二次我只有些許悲傷 沉重的心情 眼淚卻缺席了
我寧可天真的相信他們在另一個世界會過的更好
 
外公晚年身體很不好 最後一次緊急送院算是在鬼門關前把人搶了回來 至此外公也一直沉睡中沒有清醒過 
我們不能確定他還有沒有意識 唯一能確定的是他再也不是那個意氣風發的外公了 只是個躺在病床上仰賴呼吸器的無助病患而已
每次去探病只要沒有遇到護士過來抽痰或看到阿公插著管咳到滿臉通紅的樣子 我都可以很駝鳥的自我安慰他現在很穩定沒有不舒服
後來他因為身體機能嚴重衰退轉到了省嘉加護病房 老實講轉過來後的第一次探病 我認不出他來了 
縱使我準確的站在他的病床前 我還是認不出這個因為腎水腫而全身腫脹的人是我外公 唯一的憑證竟是床上貼的名牌卡
經過一些自費的療程 他的水腫消了 我以為病情得到了控制 沒想到這個安心只是短暫的二天而已
他又開始水腫了 甚至腳底板出現了黑紫色的區塊 護士說他病危了 隨時都有離開的可能
果不其然 沒幾天後他走了 那天是四月二日
半夜接到了電話 竟出奇的鎮靜 我想是有了心理準備了吧
回到了鄉下 瞻仰了他的遺容 很安詳的好像睡著似了 他還是那個很疼愛我的外公 一度眼淚就要流出
十餘天後就是告別式了 為他守了最後一晚的靈 我想我能做的也只有這樣吧
但比起表弟們 我的付出真的微不足道 他們可是守了十幾個夜晚啊 不僅是對老人家的心意更是對長輩們的體貼
整個儀式結束後 隨即出發前往火葬場 火化的場景讓我久久不能釋懷 速度快到我來不及反應
怎麼沒有幾秒 靈柩就消失在眼前了 深探震憾著在場每一個親友的心 久久不能自已
火化的時間約莫一個多小時 出來的只是一堆白骨 工作人員用電風扇將骨骸吹涼 再裝入我們準備的骨灰墰裡
當下情緒雖然平復了一些 卻也感受到人的脆弱 怎麼就這麼輕易的徹底的消失在人世間了 哎
 
至於我的外婆真是個溫柔婉約的好女人 有著傳統女人的任勞任怨 
從來不會大聲說話也不會有抱怨 認命到讓人不捨
她的身體一直都很好 但幾年前住院卻發現患了急性腎衰竭 如果不洗腎可能就會失去寶貴的性命
從那時候開始 她就過著一個星期洗腎三次的人生了
到了後來 她開始沒有食慾 整個人都懶懶的 總說身體不舒服 不如早點死了算了
我總以為是玩笑話 笑笑的對她講不要亂講話 
自從我阿爸去做神仙後 再加上我阿爸留下來的手排車報廢後 其實就很少回鄉下了
強調一下 我阿爸是個好女婿喔 三天二頭帶我往外公外婆家跑 
雖然和我外公外婆的年齡相差沒幾歲 但還是很尊敬這對岳丈岳母唷 所以我要給我老爸拍拍手喔
 
關於老人家的身體總是聽我二舅媽提起的 除了心疼外也只剩無能為力了
七月初阿媽來嘉基住院了 探了幾次病 可是從沒遇到過醫生 因此對於她的病因還是不太清楚
從護士過來換藥的交談當中 才知道阿媽的腳指頭上的傷是糖尿病引起的 如果不截肢會危及生命
阿媽總是喊痛 也講如果截肢可以不再痛了她願意 
可是老人家已經85歲了 我們怎麼捨得她受這種苦 所以選擇了保守的治療
經過二個星期左右的治療 病情沒有好轉但也沒有惡化 所以醫院建議辦出院再定期回診即可
沒想到出院沒有幾天 阿媽竟因拉出血便而再次住院 這次除了身體機能惡化外 她也開始不認得所有的人了
唯一不變的是 還是嚷嚷著身體不舒服 她快要離開了之類的話語
醫院檢查出她有敗血症、腎衰竭...等不好的症狀 同時毫不留情的發了病危通知
沒幾天她完全無意識的進了加護病房 心跳靠著強心針維持著正常的運作 可血壓卻低到一個不行 甚至還有嚴重的腹積水 
再隔二三天的凌晨 她就真的走了 那天是八月四日
有人說是阿公捨不得她留在人間 所以來帶走她了
可對我們來講這又是一個錯愕 誰都沒有想到這一天會這麼快的到來 
一樣的 我和怡靜表妹又為阿媽守了最後一夜的靈 在靈堂前連續燒了四五個小時的紙錢 這次竟沒什麼睡意
同樣的最辛苦的還是表弟妹們和長輩 我能盡的力量真的只有這樣小小的而已
很快的天亮了 還有一些儀式要進行 卻在無意間聽到還不能封棺 因為阿媽的「外家」還沒有來
後來時間差不多了 看到長輩們開始披完整的孝服在一旁等候 我們也照著做
突然間 他們迅速的走到靈堂前 然後跪下 啊 原來是阿媽的「外家」們來了 
我們和長輩們一直跪行迎接阿媽的「外家」 直到他們把我們扶起來為止 
後來在家祭儀式「外家」上香時 長輩們也要跪著叩首
雖然之前有聽過一點點關於這樣的習俗 但今天卻是第一次看到 原來「外家」的地位在這一天真的很崇高
我想這是在向「外家」致謝和致歉吧 感謝他們把這麼好的外婆嫁來這個家 
不過也對他們很抱歉 抱歉還是讓這麼好阿媽離開人世間了
告別式舉行完畢後 一樣的路線 一樣的火化場 上次的震憾現在還記憶深刻
雖然有了心理準備 但還是很不捨 我的難過在這一刻達到了最高點 哎
 
不過一切還是得回到軌道 就當一切都功德圓滿了吧 大家又要開始為自己的人生打拚 加油
不過失去了二位老人家 我想親友間的聯繫可能會漸漸的像斷線的風箏吧 不過這就是寫實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魯斯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